跳到主內容
預約捐血
預約捐血 圖示

周邊血幹細胞捐贈

甚麼是周邊血幹細胞捐贈?

周邊血幹細胞捐贈(PBSC)是一項非手術程序,透過血液分離機收集造血幹細胞。收集之造血幹細胞數量會少於一般人體內總量的百分之三(3%),您的身體可於短時間內補充捐贈的造血幹細胞。您須在捐贈前 3-4 天接受白血球生長激素 (G-CSF) 注射,目的是將骨髓內之造血幹細胞動員至外周邊血液才進行收集。

粒細胞集落刺激因子(即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

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是一種短效藥物,用於增加周邊血液中造血幹細胞的數量。從一九九零年代初以來, G-CSF已被用於健康捐贈者身上。在捐贈前三至四天起,您會被安排每天到捐血站於手臂或腹部的皮下位置注射G-CSF。在捐贈前一天,我們會為您抽取血液樣本以檢驗造血幹細胞數量。

周邊血幹細胞捐贈的風險和不良反應

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注射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輕微骨痛、肌肉疼痛、頭痛或類似感冒等,這些症狀通常於最後一次注射後一至兩天消失,這些不良反應通常是輕微的。

G-CSF 已被全球許多衛生部門核准,於癌症患者及造血幹細胞捐贈者身上常規使用,於捐贈後我們亦會定期跟進您的身體狀況。

捐贈時,您可能因短暫的低血鈣而導致身體某些部份出現短暫痲痺(如嘴邊、手指、腳趾)或肌肉抽筋的感覺。透過調節捐贈的速度、服用含鈣飲品或鈣質補充劑可舒緩這些徵狀。

捐贈後,入針部位可能會出現疼痛、瘀腫、發炎、感染或皮膚過敏。這些不良反應通常是輕微和短暫性的。

如欲了解更多周邊血幹細胞捐贈的資料,可參閱

骨髓配對及捐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