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預約捐血
預約捐血 圖示

骨髓捐贈簡介

香港每年有近一千名成人及兒童罹患血癌及其他嚴重血病。血癌雖可致命,卻並非絕對不治。對許多病人來說,骨髓移植可給予他們一線希望。要進行移植,首先要覓得合適的捐髓者。部分較幸運的病人可從親屬中找到捐髓者,但其餘的病人便要從非親屬人士中尋覓。

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的成立背景

1991年,年僅16個月大的小哥頓吳品宏,因患了嚴重血病,急需接受骨髓移植手術。小哥頓與家人專程自加拿大返港展開徵求骨髓捐贈者的「救救小哥頓」運動,而「香港骨髓捐贈基金」(「基金」)亦由此成立。 是次運動引起了全港熱心人士的關注,反應非常踴躍,在短短數星期內便有近一萬三千人向「基金」登記成為志願捐髓者,促使「基金」成立了全球首個以華人為主的「香港骨髓捐贈基金資料庫」 (「基金資料庫」),為血病患者尋找適合的無血緣骨髓。 截至2022年年底,本港已有逾十六萬千人登記成為志願骨髓捐贈者,當中693位已作出捐贈; 另外資料庫成功為1260位本地及海外的病人尋獲合適的造血幹細胞作移植治療。

200591日開始,「基金資料庫」轉移至「香港紅十字會」(「紅十字會」)管理。與此同時,「紅十字會」另立一個新的骨髓捐贈者資料庫 -「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捐贈者資料庫」),工作重點放在骨髓移植研究及社區教育,同時仍會繼續與國際骨髓移植組織保持聯繫,協助有需要作無血緣骨髓移植的病人尋找骨髓。 並由同日起,「基金」及「紅十字會」亦共同委任由「醫院管理局」管理之「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中心」),查閱及使用存於「基金資料庫」及「捐贈者資料庫」的捐贈者個人資料,提供與「基金」原有服務,包括管理及維持「基金資料庫」及「捐贈者資料庫」的運作、為病人或捐贈者進行白血球組織型化驗等及其他相關服務。

圖片: 香港無血緣骨髓捐贈發展
服務範圍

1. 招募捐髓者

 市民可親臨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中心」的捐血站 / 流動捐血隊 / 流動捐血車登記成為骨髓捐贈者。

 2. 尋找合適的捐髓者

 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HKBMDR)是香港唯一的無血緣骨髓捐贈者資料庫,為本地及全球需要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患者搜尋合適的捐贈者。

登記者的資料會被儲存於資料庫內。遇到有嚴重血病患者需要骨髓移植時,「捐贈者資料庫」會在電腦的資料庫內尋找脗合的捐贈者。在尋找過程中,「捐贈者資料庫」會與醫院及捐贈者保持緊密聯絡,並負責安排捐贈者接受覆驗及其他跟進工作。

 如在香港未能尋得脗合的捐贈者,「捐贈者資料庫」會嘗試聯絡其他國家的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提出尋索捐贈者的申請。 注意:所有病人個案都需經由醫院或專科醫生轉介,「捐贈者資料庫」不會接受病人直接查詢尋找捐贈者。同時,由於捐贈者可能需經過數次的驗血後,才可確認是否一位合適的捐贈者。病者或家屬如欲查詢有關尋找捐贈者的進展情況,應直接與所屬的主診醫生聯絡查詢,「捐贈者資料庫」不會直接回覆病人查詢。

誰是合適的捐贈者?

捐髓者與病人的白血球組織型( HLA )是否脗合是骨髓移植成功的關鍵。紅血球有ABABO等血型,白血球也有組織血型,主要分為ABCDR八組。每組均包涵多種不同抗原,所以白血球組織型多達數千種。 登記者需先接受驗血以確認其白血球組織型,倘若登記者的白血球組織型與病人脗合,就是一個合適的捐贈者。

圖片: 白血球組織型( HL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