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預約捐血
預約捐血 圖示

愛滋病

愛滋病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感染所引起。感染者的血液,精液和陰道分泌中,存有大量這種病毒的病原體,常見傳染途徑是性接觸,共用針筒注射毒品人士和妊娠婦女通過胎盤傳染或在生產過程中傳染給胎兒或嬰兒。

感染愛滋病毒後約一個月,血液化驗會呈現愛滋病毒抗體陽性反應。血液中亦帶有愛滋病病毒,成為帶病毒者。如沒有接受適當治療,約有一半帶病毒者在十年內會病發而患上愛滋病,他們的免疫系統會受到嚴重破壞,患者會有發燒、盜汗、淋巴核腫脹、 體重下降、咳嗽、腹瀉,最終會染上多種感染病而死亡。

帶病毒者未發病前,他們未必會有病癥;不經驗血,也無從確定他們身上潛伏著病毒。更重要的,帶病毒者在感染病毒初期,在所謂「空窗期」間,測試可能仍呈陰性反應,因此危險群組人士如性濫交者、有男性同性性行為者和靜脈注射毒品的吸毒者都不應捐血。高危人仕更不應利用捐血作為愛滋病病毒測試的途徑;以免在「空窗期」間,將受感染的血液傳染給受血者。高危人仕如有懷疑身體健康狀況,請聯絡衞生署愛滋熱線 (查詢電話:27802211;網址:https://www.27802211.com/tc/booking_hotline.html

所有收集的血液都經愛滋病病毒抗體、抗原和核酸篩檢。測試呈陽性反應的血液都會被棄置不用。帶病毒捐血者資料都會保密處理,並會個別通知化驗報告及轉介有關醫療部門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