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预约捐血
预约捐血 圖示

血型

四大血型:A丶B丶AB及O型

血型的分类早在一九零零年由奥地利人兰斯坦发现,血型由红血球细胞表面的抗原种类决定。A型血者有A型抗原;B型血者有B型抗原;AB型血者则两类抗原都有;O型血者则没有A及B型抗原。 

哪类血型最多?哪类又最少?

一般来说,全球以O型血者最多,但比例会因应各地种族丶地域不同而有别。以香港为例,我们百分之四十人口是O型血;A及B型大致相约,分别为百分之廿六及廿七;AB型最少,只有百分之七。同样是中国人,北京人口中O型血者只占百分之廿九;A型百分之廿七,AB型则有百分之十三,B型最多,有百分之三十二。

那类血型最「慷慨」?那类血型最「着数」?

在捐赠红血球时,O型血人士被称为万用捐血者,AB型血人士刚好相反,是万用受血者。由於血液中含有抗原及与生俱来的抗体,如果输入不相配的血液,即是如受血者血液中的抗体 与所输血液的抗原不相配,身体会产生急性溶血效应,令血液不能输送养份及氧气,严重的可以导致生命危险,故此所有输血程序均需审慎处理。

而捐赠血浆时,因为AB型血浆不含A型抗体,也不含B型抗体,适合所有人使用,所以AB型血浆被称为万用血浆。

究竟你是不是我的类型呢?

最容易知道自己血型的方法莫如亲身前往捐血。捐血是非常容易的事情,首次捐血者可获赠属於你血型的的纪念章,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到有需要的病人,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