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預約捐血
預約捐血 圖示

配對及造血幹細胞捐贈

第二步: 覆驗

如您被確定與某特定患者配對為初步脗合,我們將安排您到捐血站進行覆驗。屆時您需要填妥一份覆驗同意書及健康問卷,醫護人員會為您抽取血液樣本以檢驗您的血型、白血球組織型(HLA)及傳染病檢測,包括: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愛滋病病毒 (HIV)T-淋巴細胞病毒(HTLV)、梅毒、巨細胞病毒(CMV) 和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如有需要,我們會向您抽取額外的樣本進行測試,以確定您的健康狀況。

由於您接受覆驗後很大機會被選中進行捐贈,因此我們鼓勵您在決定進行覆驗前,先與您的家人或摯愛商量。您對患者的承諾很重要,因為患者在接受移植前的治療將對他/她構成嚴重的後果(包括死亡)。

第三步:身體檢查

如您已被確定與特定患者配對為脗合,您會被選為造血幹細胞捐贈者!

在決定捐贈之前,我們的護士會安排一個約兩小時的面談,向您詳細講解造血幹細胞捐贈的資料,包括:捐贈方式、潛在風險、捐贈地點及日期安排等。之後您會有一至兩星期的時間考慮清楚,以作最終決定。如果您同意捐贈,我們的醫護人員會在捐贈前約四星期為您安排身體檢查,以確保您身體健康狀況適合作捐贈。

第四步:捐贈造血幹細胞

捐贈方法一:骨髓採集

捐贈方法二:周邊血幹細胞捐贈

第五步:捐贈後跟進

我們會在捐贈後的七十二小時內聯絡您作第一次跟進。於捐贈後的一星期(周邊血幹細胞捐贈者)或一個月(骨髓捐贈者),我們會為您安排一次抽血覆驗。之後便會安排每年跟進一次,直至捐贈後十年。期間如果您有任何嚴重的健康問題,請通知我們的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