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預約捐血
預約捐血 圖示

常見問題

1.    病人會知道我的身份嗎?

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採取嚴格的保護措施,保障捐贈者和患者雙方身份的隱私。您的身份將會以一個捐贈者編號代表。在整個捐贈過程中,我們不會披露任何可識別您身份的資料,例如:姓名、身份證號碼或聯絡方法等。同樣地,患者的資料也將會被保密。

2.    我可以說“不”嗎?

您有權隨時退出捐贈計劃,但我們強烈建議您應避免在患者開始了接受移植前的治療時才退出捐贈,因為若延至其時才選擇退出,將對患者構成嚴重後果(包括死亡)。

3.    誰決定我的捐贈方式?

移植中心醫生會因應患者的情況,提議捐贈方式,但您有權選擇捐贈造血幹細胞的方法。我們的醫護人員亦會因應您的身體健康狀況作出建議。

4.    誰支付與捐贈相關的費用?

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會負責支付與捐贈相關的檢測費、注射費及住院費用。我們會償付您所有預支與捐贈相關的支出。

5.    捐贈後我可以與病人會面嗎?

每個國家或地區對於捐贈者和受髓者之間的聯絡都有不同的政策。在香港,捐贈後兩年內,您和患者可以透過「捐贈者資料庫」進行匿名的書信來往。捐贈兩年之,如果您和受髓者都希望見面,我們在獲得雙方的同意後,便會因應情況而安排見面。

6.    我的捐贈會有保險保障嗎?

捐贈者在捐贈後會有一年意外事故保險,保障包括因意外受傷所需支付的醫療費用、因意外引致永久性傷殘和死亡;但不包括因工作遭受事故的傷害。如發生與捐贈有關的不良事故,捐贈者將由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及醫院管理局作跟進。

7.    尋找到合適捐贈者的機會有多大? 時間又需要多久?

能夠為血病病人找到合適捐贈者的機會相當低,大約在幾千或甚至幾萬名捐贈者當中才能找到一位脗合者。尋求過程亦往往需要花上數個月或甚至數年時間。因此,愈多人參加骨髓捐贈登記,尋獲脗合者的機會便愈高,病人等侯的時間也愈短。

一般來說,成功在兄弟姊妹中尋找到合適捐贈者的機會為四分之一;

而比較常見的白血球組織血型,尋找到合適無血緣骨髓捐贈者的機會為五千至一萬分之一;

但如果白血球組織血型較為罕見,機會則可能少於十萬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