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預約捐血
預約捐血 圖示

鐵質補充計劃

鐵質的功用

鐵質是製造血紅素的必要元素,所以當鐵質吸收不足時便會影響了紅血球的製造,因而引起貧血。血紅素主要是負責將氧氣從肺部輸送到身體各個部位,所以當貧血出現時,身體便會出現供氧不足現象,患者容易會產生疲倦、虛弱、眩暈、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或心悸、臉色蒼白等現象。

鐵質與捐血

每次捐血後會令身體流失一定份量的紅血球,如果捐血人士不持續進食含有豐富鐵質的食物,經多次捐血後,身體內所儲存的鐵質有可能下降或甚至不足。這情況於偏 食、節食、周期性失血或素食人士中尤其常見。為了有效提升恆常捐血人士的鐵質儲存量,我們的護士會因應捐血人士的身體狀態而提供口服鐵質補充劑予合適人 士,以加強他們日常飲食中的鐵質攝取。

口服鐵質補充劑

為有效提升捐血人士的鐵質儲存量,護士會免費提供口服鐵質補充劑予合適人士,以加強在日常飲食中的鐵質攝取。服用鐵質補充劑過程中,大便顏色會轉為黑色,亦有機會出現輕微的副作用,包括胃部不適及便秘。

 

為加強補充效果,我們有以下服用建議:

  • 進食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可加強鐵質吸收,例如: 番石榴、奇異果、橙、蕃茄等。
  • 避免於服用鐵質補充劑之前及之後2小時內進食茶、奶、咖啡、胃藥或鈣質補充劑,以免影響鐵質吸收。
  • 空肚服用吸收較佳,也可於進餐時或餐後服用,以減低腸胃不適。
  • 如有便秘的情況出現,可於日常飲食中增加纖維及水份的攝取量,也可將服用間距延長,以完成整個補充過程。
  • 如服用鐵質補充劑期間有任何不適,你可以隨時停止服用。

如有任何查詢,請與本中心護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