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預約捐血
預約捐血 圖示

成分捐血

血液是由紅血球(紅細胞)白血球 (白細胞)血小板血漿組成的。首次及大多數捐血者捐的是全血,即捐贈的血液包含著所有的血液成分,大部分收集到的全血都會被分離為各種不同的血液成分以醫治不同疾病。但當您曾重覆捐血後而沒有任何不適便可考慮捐贈成分血,中心利用先進儀器於捐血時選擇捐出血漿、血小板或兩者一起捐贈,其他血液成分如紅血球等則安全地由儀器輸回到捐贈者。

 

參與成分捐血基本要求:

  • 年齡 18 至60歳
  • 體重超過55公斤
  • 手臂血管粗大(兩手皆是最為理想)
  • 曾重覆捐血後而沒有任何不適
  • 願意定期每月捐贈成份血

一般來說,每包全血經分離後可得一份的血小板,而成分捐血每次則可直接取得4至6份的血小板。後者能大大減少病人接受不同捐血者血液的頻率或機會。

另外由於人體內貯存著大量的血漿和血小板,而人體機能亦可迅速補充所捐出的數量(血小板約3至7天,血漿只需24小時便能完全補充),因此理論上成分捐血者可每隔兩星期捐贈血漿或血小板一次,每年不可超過24次。

成分捐血人士必先預約,西九龍捐血站為現時唯一提供成分血捐贈的捐血站。如捐血者在日後有興趣捐贈成分血,可致電2507 7733或親臨任何一間捐血站登記,並由護士作出評估及抽血化驗,如化驗結果合格便可預約捐贈成分血。捐贈成分血液每次需時約一個小時。

無論是捐全血或成分血,中心為保障捐血者健康及血液安全,必須嚴格執行捐血者篩選(包括健康諮詢、血紅素及血壓測試等),並只接受通過篩選的人士捐血。

 

提提您:

由於血小板只有5天的儲存期,熱心人士的定期捐贈對治療有需要的病人很重要!

 

西九龍捐血站

地址: 西九龍海庭道19號香港紅十字會總部6樓

電話: 2507 7733

 

星期一至星期日 :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

公眾假期: 待定(請留意中心透過網頁及Facebook的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