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预约捐血
预约捐血 圖示

成分捐血

血液是由红血球(红細胞)白血球(白細胞)血小板血浆组成的。首次及大多数捐血者捐的是全血,即捐赠的血液包含着所有的血液成分,大部分收集到的全血都会被分离为各种不同的血液成分以医治不同疾病。但当您曾重 覆捐血后而没有任何不适便可考虑捐赠成分血,中心利用先进仪器于捐血时选择捐出血浆、血小板或两者一起捐赠,其他血液成分如红血球等则安全地由仪器输回到 捐赠者。

参与成分捐血基本要求:

  • 年龄 18 至60歳
  • 体重超过55公斤
  • 手臂血管粗大(两手皆是最为理想)
  • 曾重复捐血后而没有任何不适
  • 愿意定期每月捐赠成分血

 

一般来说,每包全血经分离後可得一份的血小板,而成分捐血每次则可直接取得4至6份的血小板。後者能大大减少病人接受不同捐血者血液的频率或机会。

另外由于人体内贮存着大量的血浆和血小板,而人体机能亦可迅速补充所捐出的数量(血小板约3至7天,血浆只需24小时便能完全补充),因此理论上成分捐血者可每隔两星期捐赠血浆或血小板一次,每年不可超过24次。

成分捐血人士必先预约,西九龙捐血站为现时唯一提供成分血捐赠的捐血站。如捐血者在日后有兴趣捐赠成份血,可致电2507 7733或亲临任何一间捐血站登记,并由护士作出评估及抽血化验,如化验结果合格便可预约捐赠成分血。捐赠成分血液每次需时约一个小时。

无论是捐全血或成分血,中心为保障捐血者健康及血液安全,必须严格执行捐血者筛选(包括健康咨询、血红素及血压测试等),并只接受通过筛选的人士捐血。

提提您:

由于血小板只有5天的储存期,热心人士的定期捐赠对治疗有需要的病人很重要!

 

西九龙捐血站

地址: 西九龙海庭道19号香港红十字会总部6楼

電話: 2507 7733

 

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日 :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

公眾假期 : 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