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預約捐血
預約捐血 圖示

捐血者篩選

輸血服務中心承諾供應安全的血液和血製品予有需要的病人使用。為確保捐血者健康及血液安全,中心實施嚴謹捐血者篩選條件。無論你是新捐血者或為多次捐血者,每次捐血前必須填寫一份捐血登記表格及經過健康諮詢程序,由中心的護士與捐血者個別面談以確定捐血者是否適宜捐血,所有收集回來的血液亦須經過嚴格病毒測試才可最終送往醫院給病人輸血之用。

健康諮詢的目的是要幫助中心透過一系列有關捐血者過去及現在身體健康狀況的資料(包括需服食的藥物及其他療程)、生活習慣及外遊紀錄等問題在最短時間有效地決定捐血者是否附合定下的捐血條件。捐血登記表格內每一條問題都是根據國際慣例及本地條件而訂定,以簡潔方式表達,並經醫院管理局成立的血液及血製品安全專家小組審核,以幫助捐血者回答及提供有關以上提到的重要資料。如欲進一步瞭解捐血前健康諮詢問題的闡釋,請按此

有些傳染病是可以透過血液感染別人,有些經性行為傳染的病亦會對血液構成危險,所以中心也會詢問一些有關捐血者生活習慣、性行為及一些與外地居留及旅遊的問題。由於感染傳染病初期可能未能從血液測試檢測出來,為避免經輸血傳播傳染病,中心實施數項針對愛滋病、瘧疾及西尼羅河病毒的預防措施,透過詢問有關問題暫緩甚至永久豁免部分人士捐血,詳情請瀏覽暫緩捐血資訊。如捐血者曾有傳染病高危行為(例如不安全性行為、有多個性伴侶)而令他們增加感染傳染病的機會,或者懷疑自己可能感染了傳染病,請勿捐血。

如個別熱心人士因未能通過健康諮詢而被不能捐血,我們謹此致歉。

提提您:捐血者誠實回答每一條問題對我們的決定至為重要,捐血者所透露的資料將會是絕對保密。

衛生署設有免費愛滋病輔導及血液測試,請致電其熱線2780 2211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