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預約捐血
預約捐血 圖示

傳染病測試

為防止因輸血而感染傳染病,每袋收集回來的血液必須進行以下常規病原體檢測:乙型肝炎病毒(HBV) 表面抗原和核酸、丙型肝炎病毒 (HCV)抗體和核酸、愛滋病病毒(HIV)I及II型抗體、抗原和核酸、戊型肝炎病毒 (HEV)核酸、人類T-淋巴細胞病毒 (HTLV) I及II型抗體及梅毒抗體篩檢。所有血液必需對以上檢測呈陰性反應,才可用作臨床輸血應用。此外,一部分的捐血樣本,會進行巨細胞病毒抗體(CMV)檢測,抗-CMV呈陰性的血液,可供應有特別臨床輸血治療需要的病人使用。

中心為血液進行的傳染病檢測包括:

目前的血液檢測技術,雖然已經十分先進,但並不能完全排除因輸血而感染的風險;相反,因輸血而感染的概率仍然存在。根據2016/17年本港損血者帶病毒率和傳染病之空窗期來計算,愛滋病病毒存在於血液製品的殘餘風險約為三百四十萬分之一,丙型肝炎低於一千萬分之一,而乙型肝炎則大概為十二萬六千分之一。至於每次病人接受輸血感染上述傳染病之實際風險,則視乎其他因素而定,例如病人身體的免疫力,又或者輸血前的感染狀態,輸入血液製品的種類和數量等等,故此不可以一概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