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预约捐血
预约捐血 圖示

传染病测试

为防止因输血而感染传染病,每袋收集回来的血液必须进行以下常规病原体检测:乙型肝炎病毒(HBV)表面抗原和核酸、丙型肝炎病毒 (HCV) 抗体和核酸、爱滋病病毒(HIV) I及II型抗体、抗原和核、戊型肝炎病毒 (HEV)核酸、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 (HTLV) I及II型抗体及梅毒抗体筛检。所有血液必需对以上检测呈阴性反应,才可用作临床输血应用。此外,一部分的捐血样本,会进行巨细胞病毒抗体(CMV)检测,抗 -CMV呈阴性的血液,可供应有特别临床输血治疗需要的病人使用。

中心为血液进行的传染病检测包括:

目前的血液检测技术,虽然已经十分先进,但并不能完全排除因输血而感染的风险;相反,因输血而感染的概率仍然存在。根据2016/17年本港损血者带病毒率和传染病之空窗期来计算,爱滋病病毒存在於血液製品的残馀风险约为三百四十万分之一,丙型肝炎低於一千万分之一,而乙型肝炎则大概为十二万六千分之一。至於每次病人接受输血感染上述传染病之实际风险,则视乎其他因素而定,例如病人身体的免疫力,又或者输血前的感染状态,输入血液製品的种类和数量等等,故此不可以一概而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