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預約捐血
預約捐血 圖示

血型

四大血型:A、B、AB及O型

血型的分類早在一九零零年由奧地利人蘭斯坦發現,血型由紅血球細胞表面的抗原種類決定。A型血者有A型抗原;B型血者有B型抗原;AB型血者則兩類抗原都有;O型血者則沒有A及B型抗原。 

哪類血型最多?哪類又最少?

一般來說,全球以O型血者最多,但比例會因應各地種族、地域不同而有別。以香港為例,我們百分之四十人口是O型血;A及B型大致相約,分別為百分之廿六及廿七;AB型最少,只有百分之七。同樣是中國人,北京人口中O型血者只佔百分之廿九;A型百分之廿七,AB型則有百分之十三,B型最多,有百分之三十二。

那類血型最「慷慨」?那類血型最「著數」?

在捐贈紅血球時,O型血人士被稱為萬用捐血者,AB型血人士剛好相反,是萬用受血者。由於血液中含有抗原及與生俱來的抗體,如果輸入不相配的血液,即是如受血者血液中的抗體 與所輸血液的抗原不相配,身體會產生急性溶血效應,令血液不能輸送養份及氧氣,嚴重的可以導致生命危險,故此所有輸血程序均需審慎處理。

而捐贈血漿時,因為AB型血漿不含A型抗體,也不含B型抗體,所有人使用,所以AB型血漿被稱為萬用血漿。

究竟你係唔係我類型呢﹖

最容易知道自己血型的方法莫如親身前往捐血。捐血是非常容易的事情,首次捐血者可獲贈屬於你血型的的紀念章,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到有需要的病人,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