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预约捐血
预约捐血 圖示

铁质补充计划

铁质的功用

铁质是制造血红素的必要元素,所以当铁质吸收不足时便会影响了红血球的制造,因而引起贫血。血红素主要是负责将氧气从肺部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所以当贫血出现时,身体便会出现供氧不足现象,患者容易会产生疲倦、虚弱、眩晕、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或心悸、脸色苍白等现象。

铁质与捐血

每次捐血后会令身体流失一定份量的红血球,如果捐血人士不持续进食含有丰富铁质的食物,经多次捐血后,身体内所储存的铁质有可能下降或甚至不足。这情况于偏 食、节食、周期性失血或素食人士中尤其常见。为了有效提升恒常捐血人士的铁质储存量,我们的护士会因应捐血人士的身体状态而提供口服铁质补充剂予合适人 士,以加强他们日常饮食中的铁质摄取。

口服铁质补充剂

为有效提升捐血人士的铁质储存量,护士会免费提供口服铁质补充剂予合适人士,以加强在日常饮食中的铁质摄取。服用铁质补充剂过程中,大便颜色会转为黑色,亦有机会出现轻微的副作用,包括胃部不适及便秘。

 

为加强补充效果,我们有以下服用建议:

进食含有丰富维他命C的食物,可加强铁质吸收,例如: 番石榴、奇异果、橙、蕃茄等。

避免于服用铁质补充剂之前及之后2小时内进食茶、奶、咖啡、胃药或钙质补充剂,以免影响铁质吸收。

空肚服用吸收较佳,也可于进餐时或餐后服用,以减低肠胃不适。

如有便秘的情况出现,可于日常饮食中增加纤维及水份的摄取量,也可将服用间距延长,以完成整个补充过程。

如服用铁质补充剂期间有任何不适,你可以随时停止服用。

 

如有任何查询,请与本中心护士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