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預約捐血
預約捐血 圖示

臍帶血庫

臍帶血庫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中心)1998年成立了香港首間公營臍帶血庫收集處理臍帶血,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合適的臍帶血作造血幹細胞移植用。經過國際專家嚴格審核,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臍帶血庫於2013年3月獲取NetCord-FACT的認證,並一直維持認證至今,證明中心的臍帶血庫處理臍帶血方面能完全符合最全的國際標準,並確定臍帶血庫所生產的醫療臍帶血的質量達至國際標準水平。

截至2021年12月,中心已貯存超過10,000個單位的合格臍帶血供有需要的病人作移植及治療用途。

圖片: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臍帶血庫2019年3月獲NetCord-Foundation for the Accreditation of Cellular Therapy(FACT)延續認證地位,確認臍帶血庫所生產的醫療臍帶血的質量達至國際標準水平。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臍帶血庫2019年3月獲NetCord-Foundation for the Accreditation of Cellular Therapy(FACT)延續認證地位,確認臍帶血庫所生產的醫療臍帶血的質量達至國際標準水平。
1.何謂「臍帶血」?

臍帶血是指在嬰兒出生後從胎盤收集到的血液,它原本只是些不為人重視的醫療廢物,隨胎盤於嬰兒出生後被棄掉。及至六七十年代,科學家發現臍帶血內含有大量原始血球細胞(血幹細胞),並如骨髓般可移植入病人體內,醫治多種不同之血液病,如白血病、地中海貧血病等。自此臍帶血便開始收集處理及冷凍儲存來作醫療之用。

用作處理臍帶血及測試臍帶血質量的儀器用作處理臍帶血及測試臍帶血質量的儀器

用作處理臍帶血及測試臍帶血質量的儀器用作處理臍帶血及測試臍帶血質量的儀器 

用作儲存臍帶血的液氮缸用作儲存臍帶血的液氮缸

用作儲存臍帶血的液氮缸用作儲存臍帶血的液氮缸

用作運送臍帶血的冷凍容器用作運送臍帶血的冷凍容器

經處理後的臍帶血經處理後的臍帶血

2.從胎盤抽取臍帶血會否危害母親和嬰兒的健康?

由於臍帶血收集是在嬰兒出生及剪斷臍帶後才進行,而胎盤在嬰兒出生後即成廢物必需排出體外,故在嬰兒出生後抽取胎盤的臍帶血絕不會影響母嬰的健康,也不會影響整個分娩過程。

從胎盤抽取臍帶血從胎盤抽取臍帶血

從胎盤抽取臍帶血從胎盤抽取臍帶血

3.將來如果我們和孩子有需要,能否優先使用我們所儲存的臍血?

中心處理臍帶血如處理其他血液製成品一樣,凡有需要的病人皆可應用,但沒有人可擁有優先使用的權利。捐臍帶血者也不可要求中心歸還他們的臍帶血作私人用途。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已於2022年1月暫停臍帶血收集服務。

如對臍帶血的處理、貯存及應用有任何疑問,歡迎以電子郵件(rcbts@ha.org.h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