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预约捐血
预约捐血 圖示

82位骨髓捐赠者无私奉献获表扬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鼓励市民捐血及登记捐赠骨髓

82位骨髓捐赠者无私奉献获表扬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鼓励市民捐血及登记捐赠骨髓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辖下「香港骨髓捐赠者资料库」(资料库)今日(九月十五日)表扬二○一九至二○二一年度获嘉许的82名骨髓捐赠者,感谢他们无私奉献,亦希望启发更多市民登记捐赠骨髓,增加病人找到吻合捐髓者的机会。中心亦呼吁市民除了登记捐赠骨髓,亦勇跃捐血以补充血库存量。

对于一些病人而言,骨髓移植可给予他们重生的机会。骨髓移植康复者谭女士于2013年罹患滤胞性淋巴瘤病(属一种淋巴癌),一直透过化疗医治。不幸地,她的癌病于2017年复发,亟需骨髓移植,惟两位亲姊姊的骨髓并不吻合,需寻求资料库协助。翌年,谭女士成功与无血缘捐赠者陈先生成功配对骨髓。

陈先生是位恒常捐血者,19岁开始捐血,22岁时更登记捐赠骨髓。谭女士非常感谢陈先生的无私奉献,亦珍惜对方给予的「第二生命」,令她的健康大有改善。陈先生分享说:「万分之一机会遇上对方是缘份,骨髓捐赠只是举手之劳!」他希望谭女士早日康复,好好享受未来的人生。

骨髓捐赠者和需接受骨髓移植病人双方的白血球组织型必须高度或完全吻合,方可进行骨髓移植。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行政及医务总监李卓广医生表示:「如果病人无法从亲属中找到合适的骨髓,便要于无血缘的捐赠者中寻找。据统计,找到一位完全吻合的无血缘捐髓者一般只有五千至一万分之一机会;若是罕见的白血球组织型,机率更少于十万分之一。」他希望更多年青人登记捐血及捐骨髓,让更多病人获得重生机会。

全球首个华人无血缘骨髓捐赠者资料库于1991年在香港成立,为血病患者寻找适合的无血缘骨髓逾三十年。截至二○二二年八月,本港已有逾16万人登记成为志愿骨髓捐赠者,并成功为1122位本地及129位海外病人提供合适的造血干细胞作移植治疗。

中心呼吁市民积极响应九月十七日「世界骨髓捐赠者日」,凡于九月十七至十八日成功捐血及登记捐赠骨髓,将可获赠环保食物袋一个,数量有限,送完即止。中心诚邀市民致电各捐血站或透过手机应用程式「HK Blood」预约捐血,减少等候时间,避免人群聚集。捐血站地址及开放时间,可浏览中心网页www.ha.org.hk/rcbts

凡年龄介乎18至50岁及身体健康的人士,均可前往任何一间捐血站登记成为骨髓捐赠者。市民只需填妥登记表格,通过健康查询及接受抽血作血液化验。有关捐赠骨髓的资料,市民可致电2710 1206 或浏览中心网页。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