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預約捐血
預約捐血 圖示

常見問題

曾服用藥物

不論中藥或西藥,如市民曾服用一個療程的藥物,一般情況下都需暫緩捐血,約一個星期。由 於捐血者所服用之藥物及其背後的原因,是中心用來評定捐血者是否適合捐血的重要一環,請提供更多資料或請於辦公時間內(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5 時) 致電與我們的醫護人員聯絡,以便中心直接向您作更詳細的了解及給予意見。

服用中藥
一般的食療如在湯水或菜餚中加入適量的藥材,原則上是不影響捐血的,只要捐血者服食後沒有出現不適,便適合捐血。
另外,不論中藥或西藥,如市民曾服用一個療程的藥物,一般情況下都需暫緩捐血,約一個星 期。由於捐血者所服用之藥物及其背後的原因,是中心用來評定捐血者是否適合捐血的重要一環,請提供更多資料或請於辦公時間內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致電與我們的醫護人員聯絡,以便中心直接向您作更詳細的了解及給予意見。
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

如沒有發燒,康復及停藥後1星期便可捐血 (以較後者為準);如曾發燒,則需暫緩捐血兩星期。

高血壓

建議先向家庭醫生了解及跟進現時的身體狀況,假若並沒有併發症,血壓穩定受控制,和於捐血前四星期,並沒有改變任何正服用的降血壓藥物種類及其劑量,便適合捐血

糖尿病

建議先向家庭醫生了解及跟進現時的身體狀況,假如糖尿病已受控制及沒有出現併發症,同時不需要注射胰島素,並於捐血前四星期沒有改變正服用藥物的種類及劑量,便適合捐血。

高膽固醇

建議先向家庭醫生了解及跟進現時的身體狀況,假若沒有併發症,膽固醇水平穩定 (即膽固醇水平已回落至健康指標內),同時在過去四星期沒有改變降膽固醇藥物種類及劑量,便適合捐血。

懷孕/產後婦女

婦女於懷孕期間的鐵質需求會比平日稍高,如沒有適當的補充,體內的鐵質儲備會下降,嚴重者可導致懷孕期間出現貧血。此外,無論順產或剖腹生產,孕婦於生產過程中都會有失血情況而流失鐵質。為了確保婦女於產後有足夠時間補充體內的鐵質儲備,中心建議孕婦暫緩捐血直至產後六個月,以保障捐血者的健康。

隱性(輕微)地中海貧血

只要能通過中心的血紅素測試及健康查詢,便可捐血。

注射疫苗
  暫緩捐血日數
流感疫苗 1日
甲型肝炎疫苗 1日
HPV (子宮頸癌)疫苗 1日
乙型肝炎疫苗
1星期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如克爾來福(CoronaVac)或復必泰(Comirnaty) 1星期
帶狀疱疹疫苗 (蛇針)
4星期

 

牙科治療
  暫緩捐血日數
洗牙、補牙 24小時
脫牙、杜牙根 待傷口癒合後才適合捐血,約一個星期。
口腔手術 待傷口癒合後才適合捐血,約三個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