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预约捐血
预约捐血 圖示

常见问题

曾服用药物

不论中药或西药,如市民曾服用一个疗程的药物,一般情况下都需暂缓捐血,约一个星期。由于捐血者所服用之药物及其背后的原因,是中心用来评定捐血者是否适 合捐血的重要一环,请提供更多数据或请于办公时间内(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 致电与我们的医护人员联络,以便中心直接向您作更详细的了解及给予意见。

服用中药
一般的食疗如在汤水或菜肴中加入适量的药材,原则上是不影响捐血的,只要捐血者服食后没有出现不适,便适合捐血。
 
另外,不论中药或西药,如市民曾服用一个疗程的药物,一般情况下都需暂缓捐血,约一个星期。由于捐血者所服用之药物及其背后的原因,是中心用来评定捐血者 是否适合捐血的重要一环,请提供更多数据或请于办公时间内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致电与我们的医护人员联络,以便中心直接向您作更详细的了解及给予意见。
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

如没有发烧,康复及停药后1星期便可捐血 (以较后者为准);如曾发烧,则需暂缓捐血两星期。

高血压

建议先向家庭医生了解及跟进现时的身体状况,假若并没有并发症,血压稳定受控制,和于捐血前四星期,并没有改变任何正服用的降血压药物种类及其剂量,便适合捐血。

糖尿病

建议先向家庭医生了解及跟进现时的身体状况,假如糖尿病已受控制及没有出现并发症,同时不需要注射胰岛素,并于捐血前四星期没有改变正服用药物的种类及剂量,便适合捐血。

高胆固醇

建议先向家庭医生了解及跟进现时的身体状况,假若没有并发症,胆固醇水平稳定 (即胆固醇水平已回落至健康指标内),同时在过去四星期没有改变降胆固醇药物种类及剂量,便适合捐血。

怀孕/产后妇女

妇女于怀孕期间的铁质需求会比平日稍高,如没有适当的补充,体内的铁质储备会下降,严重者可导致怀孕期间出现贫血。此外,无论顺产或剖腹生产,孕妇于生产 过程中都会有失血情况而流失铁质。为了确保妇女于产后有足够时间补充体内的铁质储备,中心建议孕妇暂缓捐血直至产后六个月,以保障捐血者的健康。

隐性(轻微)地中海贫血

只要能通过中心的血红素测试及健康查询,便可捐血。

注射疫苗
  暂缓捐血日数
流感疫苗 1日
甲型肝炎疫苗 1日
HPV (子宫颈癌)疫苗 1日
乙型肝炎疫苗
1星期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如克尔来福(CoronaVac)或复必泰(Comirnaty)  1星期
带状疱疹疫苗 (蛇针)
4星期

 

牙科治疗
  暂缓捐血日数
洗牙、补牙 24小时
脱牙、杜牙根 待伤口愈合后才适合捐血,约一个星期。
口腔手术 待伤口愈合后才适合捐血,约三个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