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预约捐血
预约捐血 圖示

输血服务中心行政及医务总监的信

圖片: 李卓广医生致各位市民: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是香港唯一向公立和私家医院供应血液的机构, 六十多年来一直坚守着为全港医院提供足够和安全的血液进行临床输血治疗的使命,满足病人的所有用血需求。中心每日密切监察血液收集量和用血需求,当血库存量下降至警戒水平时,为确保病人有充足的血液,进行临床输血治疗,中心就需要透过大众媒体,广泛呼吁市民捐血。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前来捐血的人数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一直未能达到1100人的目标。在2018年的第一个星期,虽然大家都集中讨论股市的12日连升,但是捐血人数的「指数」却反覆下跌,每天平均分只有六百多人前来捐血,成功收集不足500包血。有个别日子更相差甚远,例如昨天只有540名捐血勇士,少於中心每日1100人目标的一半。 由於中心成功收集到的血液数目,已经不足以应付全港医院的需求,我藉着这个机会,再次澄清和强调,回应一些网上讨论和意见,中心重申并没有将从本港收集的血液运到香港以外的任何地区,所有血液均是应用给本港医院,而中心收集得来的血液全部供给在本港医院接受治疗的病人,
圖片: 我希望各位朋友能够认清事实,这些讨论和意见曾经重复发表,从没有经过考证和提出坚实理据。血液是没有代用品,本港六十多年以来能够维持稳定的血液供应,病人生命得到适时拯救,全赖广大市民的热心捐赠。事实上,香港是亚洲少数能够做到血液自给自足的地区,我们需要传承这个引以为傲的优良传统。由於社会人口持续老化和医院对血液需求持续高速增长,我们更需要年轻新一代接力,时刻保障的库存量有一个满意的水平,应付慢性疾病或危急情况的用血需要。 近日气温大幅下降,并且长时间维持严寒天气。中心分析过往五年数据发现,当气温低於14度,捐血人数便会跌10至30%。此外,现时处於冬季流感高峰期,医院内科病房爆满,预计血液需求更会较平日上升近10%,血液的供求已经面对极大压力。 全港医院每日都有很多需要接受输血治疗的病人,等待血液才能延续生命,我恳请各位市民,尽快抽空前来捐血,因为已经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阶段。我祝愿各位市民在2018年身体健康丶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