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預約捐血
預約捐血 圖示

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的信

圖片: 李卓廣醫生致各位市民: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是香港唯一向公立和私家醫院供應血液的機構, 六十多年來一直堅守着為全港醫院提供足夠和安全的血液進行臨床輸血治療的使命,滿足病人的所有用血需求。中心每日密切監察血液收集量和用血需求,當血庫存量下降至警戒水平時,為確保病人有充足的血液,進行臨床輸血治療,中心就需要透過大眾媒體,廣泛呼籲市民捐血。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前來捐血的人數已經有相當長的時間一直未能達到1100人的目標。在2018年的第一個星期,雖然大家都集中討論股市的12日連升,但是捐血人數的「指數」卻反覆下跌,每天平均分只有六百多人前來捐血,成功收集不足500包血。有個別日子更相差甚遠,例如昨天只有540名捐血勇士,少於中心每日1100人目標的一半。 由於中心成功收集到的血液數目,已經不足以應付全港醫院的需求,我藉着這個機會,再次澄清和強調,回應一些網上討論和意見,中心重申並沒有將從本港收集的血液運到香港以外的任何地區,所有血液均是應用給本港醫院,而中心收集得來的血液全部供給在本港醫院接受治療的病人,
圖片: 我希望各位朋友能夠認清事實,這些討論和意見曾經重複發表,從沒有經過考證和提出堅實理據。血液是沒有代用品,本港六十多年以來能夠維持穩定的血液供應,病人生命得到適時拯救,全賴廣大市民的熱心捐贈。事實上,香港是亞洲少數能夠做到血液自給自足的地區,我們需要傳承這個引以為傲的優良傳統。由於社會人口持續老化和醫院對血液需求持續高速增長,我們更需要年輕新一代接力,時刻保障的庫存量有一個滿意的水平,應付慢性疾病或危急情況的用血需要。 近日氣溫大幅下降,並且長時間維持嚴寒天氣。中心分析過往五年數據發現,當氣溫低於14度,捐血人數便會跌10至30%。此外,現時處於冬季流感高峰期,醫院內科病房爆滿,預計血液需求更會較平日上升近10%,血液的供求已經面對極大壓力。 全港醫院每日都有很多需要接受輸血治療的病人,等待血液才能延續生命,我懇請各位市民,盡快抽空前來捐血,因為已經到了一個刻不容緩的階段。我祝願各位市民在2018年身體健康、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