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预约捐血
预约捐血 圖示

骨髓捐赠简介

香港每年有近一千名成人及儿童罹患血癌及其他严重血病。血癌虽可致命,却并非绝对不治。对许多病人来说,骨髓移植可给予他们一线希望。要进行移植,首先要觅得合适的捐献者。部分较幸运的病人可从亲属中找到捐献者,但其馀的病人便要从非亲属人士中寻觅。

香港骨髓捐赠者资料库的成立背景

1991年,年仅16个月大的小哥顿吴品宏,因患了严重血病,急需接受骨髓移植手术。小哥顿与家人专程自加拿大返港展开征求骨髓捐赠者的「救救小哥顿」运动,而「香港骨髓捐赠基金」(「基金」)亦由此成立。是次运动引起了全港热心人士的关注,反应非常踊跃,在短短数星期内便有近一万三千人向「基金」登记成为志愿捐髓者,促使「基金」成立了全球首个以华人为主的「香港骨髓捐赠基金资料库」 (「基金资料库」),为血病患者寻找适合的无血缘骨髓。截至2022年年底,本港已有逾十六万千人登记成为志愿骨髓捐赠者,当中693位已作出捐赠; 另外资料库成功为1260位本地及海外的病人寻获合适的造血干细胞作移植治疗。

200591日开始,「基金资料库」转移至「香港红十字会」(「红十字会」)管理。与此同时,「红十字会」另立一个新的骨髓捐赠者资料库 -「香港骨髓捐赠者资料库」(「捐赠者资料库」),工作重点放在骨髓移植研究及社区教育,同时仍会继续与国际骨髓移植组织保持联系,协助有需要作无血缘骨髓移植的病人寻找骨髓。并由同日起,「基金」及「红十字会」亦共同委任由「医院管理局」管理之「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中心」),查阅及使用存于「基金资料库」及「捐赠者资料库」的捐赠者个人资料,提供与「基金」原有服务,包括管理及维持「基金资料库」及「捐赠者资料库」的运作、为病人或捐赠者进行白血球组织型化验等及其他相关服务。

圖片: 香港无血缘骨髓捐赠发展
服务范围

1. 招募捐髓者

 市民可亲临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中心」的捐血站 / 流动捐血队 / 流动捐血车登记成为骨髓捐赠者。

 2. 寻找合适的捐髓者

香港骨髓捐赠者资料库(HKBMDR)是香港唯一的无血缘骨髓捐赠者资料库,为本地及全球需要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搜寻合适的捐赠者。

登记者的资料会被储存于资料库内。遇到有严重血病患者需要骨髓移植时,「捐赠者资料库」会在电脑的资料库内寻找脗合的捐赠者。在寻找过程中,「捐赠者资料库」会与医院及捐赠者保持紧密联络,并负责安排捐赠者接受覆验及其他跟进工作。

 如在香港未能寻得脗合的捐赠者,「捐赠者资料库」会尝试联络其他国家的骨髓捐赠者资料库,提出寻索捐赠者的申请。注意:所有病人个案都需经由医院或专科医生转介,「捐赠者资料库」不会接受病人直接查询寻找捐赠者。同时,由于捐赠者可能需经过数次的验血后,才可确认是否一位合适的捐赠者。病者或家属如欲查询有关寻找捐赠者的进展情况,应直接与所属的主诊医生联络查询,「捐赠者资料库」不会直接回覆病人查询。

谁是合适的捐赠者?

捐髓者与病人的白血球组织型( HLA )是否脗合是骨髓移植成功的关键。红血球有ABABO等血型,白血球也有组织血型,主要分为ABCDR八组。每组均包涵多种不同抗原,所以白血球组织型多达数千种。登记者需先接受验血以确认其白血球组织型,倘若登记者的白血球组织型与病人脗合,就是一个合适的捐赠者。

圖片: 白血球组织型( HL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