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內容
预约捐血
预约捐血 圖示

血库存量极低 ​病人家属呼吁尽快捐血

血库存量极低 ​病人家属呼吁尽快捐血

​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中心)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二日)表示,目前中心血库存量已下降至极低水平,仅馀约三至四日存量。疫情反复,加上天气转凉,导致每日血液收集量持续不稳,中心过去两周的平均每日血液收集量均未能达标,加上公立医院踏入冬季服务高峰期,公营医疗系统的血液需求增加,令血库情况更趋严峻。中心呼吁市民尽快捐血,补充血库,以应付医院临床输血治疗所需。

  中心每日需要收集约650包血液,才能维持全港医院每日所需,部分疾病治疗和紧急手术更可能需要大量血液,如果血库存量不足会影响治疗,甚至威胁病人的生命。另外,血液供应不足会影响到个别需要定期接受输血治疗病人,以地中海贫血症患者为例,病人必须定期进行输血及注射除铁药治疗,如果血库存量不足情况持续,病人的治疗将会受到影响。

  重型地中海贫血症(地贫)患者贤仔(化名),由于身体未能製造足够血红蛋白,自小需要定期往返医院接受输血治疗。眼见血库存量不足,贤仔妈妈非常担忧血液不足会影响到儿子治疗:「作为病人家属,我非常担心没有足够血液供应,会影响到地贫病人没有足够血液维持生命。我明白到疫情会影响到市民捐血意欲,但仍希望市民能伸出援手捐血救人。」

  中心呼吁所有热心市民前来捐血,一同协力补充血库,以确保病人有足够血液作适切的输血治疗。市民可致电捐血站、透过捐血者网上系统(blooddonor.ha.org.hk)或使用手机应用程式HK Blood预约捐血。

圖片: